根據 2022 年 Demographia International Housing Affordability 報告指,香港已連續第 12 年被評為世界上樓價最高企城市。 香港逾165 萬⼈⽣活在貧窮線下,住房 保障是現時香港最緊迫的議題之一。 但現時⼟地供應稀缺、加上當前的住宅開發無法滿⾜市場對經濟適⽤房屋的⾼需求 ,香港公營房屋的平均輪候時間已達至六年來最⾼⽔平。 此外,⽬前以過渡性住房方式增加房屋供應的措施亦面臨交通不便捷以及社區空間與服務供應不⾜的挑戰。

以家為本 :營造本港可持續居所 (HiP) 由香港⼤學建築學院名譽教授、城市生態設計研究室主任杜鵑博士構思與領銜,旨在研究和設計位於城市中⼼的替代性房屋解決⽅案和包容性社區空間,配合便利公共交通和公營機構的支援以提供理想住屋環境。 該項⽬研究如何利⽤大量在黃金地段暫時空置或正等候重建的建築物營造優質住房空間 ,為⼈⼝需求高的地區提供社區空間和服務。 香港大學城市生態設計研究室 (Urban Ecologies Design Lab – UEDL) 與 香港仁人家園 (Habitat for Humanity Hong Kong) 合作 改造了位於尖沙咀佐敦地區的⼀棟空置居住大樓的其中四層作為示範,為緊急住房和社區設施提供優質而便利的空間及解決策略。 HiP 提供的應急居所和社區空間將讓⾮牟利組織每⽉通過膳⾷分配、法律諮詢和家園改善培訓等活動為區內居⺠提供服務。

 

香港⼤學城市⽣態設計研究室主任 杜鵑教授指:「除了在遠郊或填海⼟地上建造樓宇 外,我們迫切需要創新的解決⽅案來應對香港的住屋危機。 我們提出⼀種替代性的建 築和城市設計模型,可以作為未來城市空置建築改造的參考:通過升級破舊的結構、去 除有毒物質、改善室內⾃然通⾵和採光以減少⽤電量,並於空間中嵌⼊⾼質量而亦可 重複使⽤的建築組件。本項⽬旨在對環境、經濟和社會這三個層面為城市的可持續發 展帶來積極影響。」

 

HiP 的應急居所和社區空間是多年期項目「以家為本:營造本港可持續居所」的重要 部分。該項目為中國銀行(香港)所資助的兩個香港大學社會影響項目之一。 「以家為本」項目的下⼀階段是推出家園改善系列和在線教 育平台,旨在傳播住房知識和提⾼目前居住在分間樓宇單位 (俗稱劏房) 和其他不合標準住屋中居民的⽣活質量。 這一項目的執行周期為2020 年12⽉⾄2023 年11⽉。

 

「以家為本 項⽬為當下及未來房屋營造提供了創造性藍圖作為參考,我們很⾼興能與 UEDL 團隊合作開展這樣⼀項突破性、以實證為基礎的項目。」 香港仁人家園總幹事 Jo Hayes女士指。「。「這是⼀個多層次、以社區為中⼼的項⽬,在這階段,我們感謝華懋集團 提供的空置建築物空間以及我們的⾮牟利組織合作夥伴。他們將利⽤該空間為社區中有需要之人士提供臨時住所和各類社區服務。」

改造前

歷經六十年的結構與材料已變得破舊,令建築空間品質下降

改造後

社區共享廚房與洗衣房;移除破舊結構並置入新的建築組件

改造後

靈活且相互貫通的半室外與室外空間,具有良好自然採光與通風

改造後

朝向社區花園且通風良好的多功能社區活動空間

改造後

採用綠色環保的工程竹材並通過數字製造技術營造可重複使用,可攜式及模塊化的居住單元

改造後

共享示範單位裡的共享居住設施,就餐,及開放式陽台空間

城市生態設計研究室

香港大學城市生態設計研究室(UEDL)旨在為現代都市探索對社會及環境負責的規劃 與設計策略。 其使命為在探索設計的同時進行對社會科學、藝術、人類學以及歷史與 理論的研究。 通過研究與設計項目,UEDL 與香港和內地的城市化進程中的各利益相關者合作,
包括政府機構、社區組織、非政府組織以及居民。 UEDL 已成功和多個香 港及內地的非政府組織合作,開展了一些列社會與社區設計項目,從分間樓宇單位( 俗稱劏房)和其他不合標準住屋中居民的家園改善到無家可歸者的“友誼之家”的營造。 這些項目還為數百名香港大學學生和教職員工提供了研究、體驗式學習及社區服 務經驗。

香港仁人家園

在我們「世上人人得以安居」的願景推動下,仁人家園於 1976 年開始作為一項草根工作。 發展至今,仁人家園作為國際住房組織現已於全球 70 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並領先全球非牟利組織。 仁人家園在香港和亞太地區開展工作,幫助當地家庭獲得力量 、穩定和自力更生的能力,為自己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同時,香港的財政援助和志願 者亦為仁人家園做出貢獻,為全球超過 3900 萬人提供支持。 Through shelter, we empower. 香港仁人家園於2004年成立以來,
為居於公共房屋的弱勢家庭、長者及傷健人士提供家居維修及深層清潔服務。

如有任何媒體查詢,請聯繫:

香港大學城市⽣態設計研究室
Natasza Minasiewicz
– 項⽬建築設計師及項目經理
電郵:nataszam@hku.hk
電話:+852 6902 3525

香港仁人家園
陳婉怡 Tiffany Chan
市場營銷與公眾參與助理經理
電郵:tiffany.chan@habitat.org.hk
電話:+852 9032 9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