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為本:營造本港可持續居所(HiP)

以家為本 以家為本:營造本港可持續居所(HiP) 由香港⼤學建築學院名譽教授、城市生態設計研究室主任杜鵑博士構思與領銜,旨在研究和設計位於城市中⼼的替代性房屋解決⽅案和包容性社區空間,配合便利公共交通和公營機構的支援以提供理想住屋環境。 該項⽬研究如何利⽤大量在黃金地段暫時空置或正等候重建的建築物營造優質住房空間 ,為⼈⼝需求高的地區提供社區空間和服務。 香港⼤學城市⽣態設計研究室 (Urban Ecologies Design Lab – UEDL) 與香港仁人家園 (Habitat for Humanity Hong Kong) 合作,改造了位於尖沙咀佐敦地區的⼀棟空置居住大樓的其中四層作為示範,為緊急住房和社區設施提供優質而便利的空間及解決策略。HiP 提供的應急居所和社區空間將讓⾮牟利組織每⽉通過膳⾷分配、法律諮詢和家園改善培訓等活動為區內居 ⺠提供服務。

「以家為本 項⽬為當下及未來房屋營造提供了創造性藍圖作為參考,我們很⾼興能與 UEDL 團隊合作開展這樣⼀項突破性、以實證為基礎的項目。」

香港仁人家園總幹事 Jo Hayes 女士指。

改造前

改造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