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26 - small
婆婆要用膠袋蓋着
煮飯。

 

 

「一刮風,灰就掉下來,我要用膠袋蓋着。」 婆婆操着家鄉話大談「作戰工具」。 住在觀塘翠屏邨的陳克禮夫婦每日煮飯都高度戒備: 婆婆頭戴紅膠袋,身子彎得低低,躲在抽油煙機下炒菜; 陳伯伯則以煲蓋作護盾,在旁適時奉上食材。 緊張如此,皆因廚房天花剝落不斷,石灰會隨風飄揚,這種「加料」可謂防不勝防。能夠原汁原味把餸菜帶到飯桌,就是夫婦的勝利。

為令陳氏夫婦食得安心,仁人家園7月23日安排4名學生義工上門維修廚房和廁所損壞嚴重的天花。 義工抬頭望樓頂,只見廚房天花批盪曾大面積剝落,鋅盤位置尤為嚴重,眼見廁所天花亦急需處理 ,義工立即動工,為天花剷灰髹油。

他們一人爬上木梯,另一人即在旁扶着兼遞上工具,二人滿有默契,不過,學生們始終是經驗欠奉, 弄得滿身是灰﹑油漆沾身,就這樣多次在木梯「擒高擒低」,要師傅提醒才休息,學生似不想停手 :「我想髹靚啲,希望(他們)煮飯不用再笠膠袋…我覺得第一次髹油也不是想像般辛苦」 。 婆婆幽默地說,「後生仔在家裡都不做事,他們給我們做已經不容易,做好就好啦,謝謝大家。」“

陳氏夫婦與在學的孫女同住 ,也趁機向義工大嘆擔心孫女前路 ,多次回港參與關愛家居計劃的多倫多學生Jonathan笑稱 「我也未想好前景」, 夫婦聞言也暫且放下憂慮,改為期待義工的工作成果。

經過4小時的辛勞,學生們將天花翻新得平整亮白,令廚房和廁所變得安全 ,陳伯伯其後來信感謝 ,稱 「解決了多年的『天花粉』落下的問題,十分感動」, 相信夫婦現時可輕鬆入廚 ,無憂地與孫女食得開顏。

IMAG4085thank you letter

 

陳克禮親筆撰寫的感謝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