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歲的韓婆婆扶著牆邊,緩緩地坐下在公共走廊, 卻不時探頭看看屋內的義工,露出腼腆的笑容。 「這麼多人來幫我,真是過意不去,真是過意不去。你們真的很偉大、辛苦你們!」

韓婆婆是一個中越混血兒, 20歲在內地出嫁並生下兒子,未幾,丈夫再娶。 韓婆婆於60年代來港,獨力撫養兒子成人。

儘管生活不如人意,但韓婆婆自小篤信天道 ,從不怨天尤人,為人樂善好施,生活十分儉樸。 「做人不要貪小便宜,公道一點,見別人窮就去幫人。你有一碗飯,就分半碗給人。」 韓婆婆這句話在空蕩蕩的家中迴響,格外響亮 。她拾荒為生 ,卻把收入捐予本地慈善機構。 十多年前,兒子在加拿大逝世,遺下一小筆財產。 扣除殮葬費,韓婆婆把剩餘的3萬多元全數捐出。這一份的善心,從不望回報。

韓婆婆獨居愛民邨已四十多年,家中牆身泛黃,滿佈污漬、灰塵,出現裂痕。 隨著年事已高,韓婆婆漸漸失去自理能力,行動不便,而且困囿於失禁問題, 根本無法清潔或維修家居。

PHW-GrandmaHon-corridor

 

在休息的時間,義工一同坐在走廊和韓婆婆談天。

2016年5月28日,來自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保良局何鴻燊社區書院的義工為韓婆婆維修家居,為牆身髹油,並清潔家居。 當日天氣悶熱,時晴時雨 ,儘管汗流浹背,義工仍然十分落力地工作。 在休息的途中,義工更一同坐在走廊,和韓婆婆談天 ,不時逗得她哈哈大笑。

習慣以助人為本,對於受別人幫助,韓婆婆會感到十分不好意思。 但看著維修過後的家,韓婆婆難掩興奮之情,說︰ 「好靚呀。以前常說不用髹牆,看看,現在家中多光猛,多乾淨!」

義工為本地的「老友記」締造舒適、安全的居住環境 、安全的居住環境 ,改善健康和心情 像韓婆婆一樣,延續無私的關愛的精神,幫助身邊有需要的人。 適切安穩的家,能夠令生活更健康。重要的是,義工的關愛,讓長者感到無限暖意。

PHW-GrandmaHon-SM-cover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