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仁人家園認同政府致力解決土地供應及房屋不足的複雜問題,並持續進行短期、中期及長期規劃,以提供未來的土地、公共及私營房屋。 我們認同政府在未來五年分配的公營房屋供應,但亦注意到預計的房屋數目遠遠低於現時需求的一半。 我們亦認同政府提供港幣10億元的資助,以改善破舊樓宇公用構築物的居住環境。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2月24日發表的2021-22年度財政預算案演說中, 估計未來5年的公營房屋產量為101,400個單位,其中約74,400個單位為公共租賃房屋。 此外,還有近24,000個過渡性住屋單位正在施工或預計2023年竣工。 據房委會網站顯示,截至2020年12月,一般公屋申請有153,900宗,非長者一人申請有99,500宗。 公屋申請總數近25萬宗,即估計的74,400個公屋單位及24,000 個過渡性住房單位,連目前需求的一半都無法滿足。

2021-22年度的預算案並沒有包括解決劏房及其他不合標準房屋居民租金負擔能力的撥款。 很多劏房居民受到目前經濟不景氣的影響,但他們仍要支付收入的41-50%來支付租金及公共事業費用。 「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已承認,劏房的高昂租金及多收水電費是主要問題。 仁人家園促請政府繼續向輪候超過三年的公屋申請人提供現金津貼,並考慮將金額提高至涵蓋整個綜援租金津貼。 此外,將計劃擴展至所有居住環境欠佳的家庭,以提供租金津貼,將有助減輕居民在經濟困難時期的經濟負擔。

香港約有9,600幢樓宇建於40年前。 政府撥款港幣10億元, 資助舊樓業主進行渠務維修及改善公用地方的衞生情況,是令人鼓舞的一步。 舊樓的衞生及安全問題,往往是由於管理不善所致,尤其是三無大廈。 政府可以考慮撥出資源,讓樓宇管理及其他專業人員以兼職或臨時性的方式,為舊樓提供服務,解決衛生、消防、電力安全、排水、結構安全、窗戶維修等各種緊急維修需求。

劏房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住屋問題。 可惜的是,現在無人監管。 我們促請政府考慮撥款,將安全衛生檢查工作外判給私營部門的專業人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