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係啱啱有沙士嗰陣入行,當時好多僱主搵家務助理幫手做家居消毒。嗰陣時好多工開㗎,大家都注重清潔,好多生意。而家僱主都驚疫情,又或者自己做算啦,都停咗請家務助理。」

有17年本地家務助理經驗的阿歡經歷了香港近年最嚴重的兩次疫情 — 03年沙士和現在,2020年的新型冠狀肺炎。 對於頻頻有工作的沙士時期,相比現在零工作量的情況,阿歡很感嘆並強調這是她入行多年至今,真真正正第一次「失業」。

透過阿歡的分享,讓我們了解到她是一個很喜歡潔淨的人。 她以前做文職,但後來要照顧小朋友,毅然決定轉行成為一名家務助理,給自己更彈性的上班時間。 每次阿歡見到僱主的家居被她執拾得乾乾淨淨,僱主開心之餘,她同樣感到開心, 這份成就感令她感到很滿足,所以決定繼續做下去。 阿歡仍記得有次幫其中一個僱主打掃完家居,僱主大讚「執拾完,空氣都清新啲呀」 ,之後更長期僱用了她,一做就做了十幾年。

為何阿歡覺得潔淨很重要? 「屋企乾淨,人都精神同健康啲,又唔洗聞咁多污糟嘢。有時廁所太耐唔清潔會起潺、發霉。有細菌滋生,對人嘅皮膚都唔好,好容易敏感㗎。」 她亦談及今次參與仁人家園的服務 ,為公公婆婆做家居深層清潔的過程中,見到他們有很多在狹小的家中囤積雜物、膠袋發黃、廁所發臭、天花板發霉發黑, 自己的工作真的就像幫他們做大掃除一樣。 執拾清潔之後,希望對一班長者的精神和健康都好些

 

「有啲老友記會話『唔洗啦!唔洗啦!好乾淨呀,唔洗清潔啦!』,佢哋有時唔想我哋太辛苦,同埋唔想郁到佢哋啲嘢,但我哋會擺返好,問清楚先掉。最後執完間屋,其實佢哋都好開心。」 阿歡回想,今次服務印象最深刻的必定是能幫助一位已經108歲的獨居伯伯。 對於高齡長者來說,她認為要獨自生活已經不容易,更不用說自己動手進行清潔。 阿歡有感自己相對下有能力可伸出援手,同時可維持家庭的生計,這使她感到愉快及安慰。

疫情時期,要為一班居住環境惡劣的長者做家居清潔當真不容易,我們十分感謝阿歡和她的一班姊妹(同行)參與這個服務。 保障別人的健康,先要保障自己的健康。 在這段時期,阿歡和她的姊妹工作時都做足防護措施保護自己 ,除了戴上口罩、眼罩及手套清潔,她甚至試過穿著一次性保護衣開工。 阿歡重申雖然戴口罩做清潔會幾辛苦,難以呼吸。但她一定會使用,畢竟安全至上。

 

 

「我哋家務助理真係幫到社區㗎!見到間屋乾淨咗,小強(蟑螂)都少啲,對隔離鄰舍都好啲!」